close

  本報記者 孫奇茹
  “贊成票超過75%,標準通過!”2013年12月6日,緊盯著電腦屏幕上的在線投票情況,看到美國、日本、歐洲等各地的企業一個接一個投出贊成票,北京天地互連公司總裁劉東終於輕呼了口氣——IEEE 1888標準下的又一個子標準IEEE 1888.3正式通過。
  IEEE 1888,這個名為泛在綠色社區控制網絡協議的標準,是國際電氣電子工程師協會(簡稱IEEE,全球最大的技術行業協會)標準協會的下屬標準,是過去5年內該標準協會通過的唯一一個由中國企業主導的標準。“在國際標準的制定中,中國聲音正變得越來越響亮。”劉東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這一變化的背後,是多年來我國長期因國際標準話語權缺失、受制於人的尷尬。
  多年以前,深圳運到英國一個港口的3000多台DVD播放機被當地海關扣押,理由是被歐美主導的MPEG—2發起組織和企業要向每台DVD征收20美元專利費;再普通不過的手機WIFI(無線上網)功能,中國手機芯片研發企業每生產一塊帶有這項功能的芯片,就要向英特爾等WIFI標準制定企業上繳一份專利費……
  發達國家發起制定的標準里,嵌入了很多專利。“只要我們遵從這一標準,就要支付專利費。”專註無線通信技術研發的中關村高科技企業信威科技負責人許瑞峰很是感慨。
  能否參與制定國際標準,意味著能否掌握國際上的行業話語權。
  物聯網時代,無論冰箱還是電梯,甚至一顆螺絲釘,每個物體都有一個IP地址。2008年,從事下一代互聯網技術起家的天地互連決心主動出擊,與其他中關村企業一同建立一套能打通各大傳統行業線上能源接口的系統,讓各行業的設備都能互聯互通。
  這些企業做的就是IEEE 1888,這樣一套能掌握行業“話語權”的國際技術標準。
  剛起步時,在國際物聯網領域名不見經傳的天地互連,平均每向10家國際知名公司發出拜訪的請求,大約有9家會拒絕。一家企業單打獨鬥的力量不夠,正在崛起中的中關村企業創新集群卻增加了很大的推動力。在天地互連打頭炮開始標準制定籌備工作後,大唐、普天、聯想、神州數碼等中關村企業紛紛表示支持這一標準,並積极參与。之後,中國電信、北京交通大學也參加進來,分別承擔起標準制定的相關任務。
  從2011年開始,日本東京大學主動與中國的IEEE 1888工作組聯繫,開始採用這一標準兼容的設備,對其自身的5個校區開展樓宇節能項目的改造,最終節能率高達31%。這個由中國企業“抱團”創製的標準,用實力經受住了國際市場的第一次考驗。
  “高科技企業的競爭,一定程度上也是標準之爭。”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中關村通過為國際標準制定項目提供資金扶持、支持產業聯盟或多家企業展開協同創新等方式,大力支持聯盟和企業爭奪國際話語權。
  截至2013年底,中關村產業聯盟和企業參與制定的國際標準已達到130項。在這些國際標準中,在所在領域起到產業鏈帶動作用、占據一定主導話語權的關鍵標準已經占據了10%以上的比例。
  代表說變化
  中關村要進一步當好“改革先行者”
  王小蘭:
  中關村要進一步當好“改革先行者”
  “2013年,在國內外經濟複雜多變的情況下,中關村示範區企業總收入突破3萬億元,增長了20%,實在值得慶賀。”說這話的人大代表王小蘭是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時代集團總裁,也是北京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會長。過去一年,與科技企業、科研機構和創業創新人員的頻繁交流,讓她感受著中關村建設帶來的巨大變化。
  “中關村要想建成全球創新中心,還要進一步打破機制體制障礙,比如在大學及院所建立與貢獻相匹配的創新獎勵制度,出台允許教授帶著成果進企業,成果轉化之後再能回到高校的人才流動制度等。”王小蘭一直以來呼籲的一些問題,其中一些已經得到解決。比如今年1月剛剛頒佈的“京校十條”,就提出支持高等學校擁有科技成果的科技人員離崗創業,高等學校可在一定期限內保留其原有身份和職稱等內容。
  王小蘭也帶來了自己對中關村發展的建議,她提出,中關村應當在未來幾年,儘快實現從“政策先行者”到“改革先行者”的轉變。比如,中關村要成為最適合創業之地,必須有鼓勵天使投資人投資的稅收制度,有鼓勵企業從創業到被併購直至死亡的一系列可行的工商管理制度。  (原標題:10多項國際標準抓牢行業話語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wdyhkwvdf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