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埃及開羅當地媒體報道,由於吉薩動物園一長頸鹿“自殺”,政府不得不將已經退休的動物園園長請回來處理這場風波。
  “問題就在於媒體。”納比爾·希德基最近說。他躺在辦公室長頸鹿式的椅子上抽著煙,“媒體製造了這個自殺。”納比爾為這個事情已經開始工作好幾天了。
  媒體稱“自殺”謀劃已久
  這隻叫羅卡的長頸鹿已經3歲。據納比爾介紹,12月上旬的一天,羅卡將自己的脖子繞進了電線里。
  政府已經開始進行了3項調查,一項調查是法醫進行的,一項由政府組織的獸醫進行,另一項由法律委員會進行調查。“他們進行這些調查是為了弄清楚除了長頸鹿,還有誰將有可能被絞死。”納比爾無奈地笑了一下。
  當園內發生問題之時,動物園極易臭名遠揚。這家位於開羅市中心,由政府掌控的吉薩動物園尤其如此。由於經濟下滑、政治動蕩,以及在保護動物方面的不良記錄,吉薩動物園常受輿論的指責。
  據報道,今年五月份的一個晚上,動物園內三隻黑熊莫名死亡,工作人員稱是因為“黑熊暴動”。2007年和2008年,當地報紙報道飼養員克扣駱駝的口糧。
  12月份,埃及當地知名日報《Al-MasryAl-Youm》報道羅卡自殺身亡。這篇報道很快就傳播開來。據悉,今年8月份,《Al-MasryAl-Youm》也曾報道因為不堪忍受埃及的政治動蕩,特別是附近廣場穆斯林兄弟會的游行示威,動物園中的長頸鹿和其他大型動物們已經開始商量自殺一事。
  槍聲、爆炸聲讓獅子不安
  “難道真的有人會相信這個長頸鹿是自殺而死的嗎?”納比爾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說。就在他說話之時,催淚瓦斯的雲團伴隨著一陣陣的爆炸聲從外面飄進來。這是因為開羅大學的學生游行示威,遭到警察的驅逐。
  開羅大學在動物園的西北方,而位於動物園正北面的是納哈達廣場,在驅逐埃及前總統穆爾西的游行示威中,該廣場有長達一個多月的時間被示威民眾和警察占領。8月份,警察用子彈和催淚瓦斯驅逐民眾,死傷好幾十人。
  當警察使用催淚瓦斯之時,這種刺激性氣體不可避免地散佈到動物園,最嚴重的一段時間,動物園的工作人員不得不每天都把自己臉部用布包起來。動物當然也受到了影響。
  “槍聲和瓦斯爆炸聲影響到了動物們。”納比爾說。一些大型動物,如獅子和河馬錶現出了“不安和焦躁”。
  他表示動物園已經將一些動物轉移到其他地方了,但是由於糟糕的交通和城市的蔓延,埃及附近的確沒有太多地方適合安置動物們。
  在埃及,動物園被看成稀有的綠洲,入園需要花費5埃及鎊(約4.3元人民幣)。埃及家庭經常帶著食物,在動物園野餐一天。情侶們也常選擇在動物園見面。
  工作人員熱衷賺小費
  但是動物維權人士一直對吉薩動物園表示擔心。“這不是一個動物園”。埃及愛護動物協會創始人莫娜·哈利勒說,“對於動物來說,這就是地獄。”
  吉薩動物園的工作人員每個月工資不到60美元(約364元人民幣),他們幾乎都沒有經過培訓,也沒有任何想法去保護受他們照料的動物。相反,為了賺小費,他們極力滿足游客親密接觸動物的種種要求。
  一個下午,工作人員正在兜售與獅子寶寶親密接觸的機會,如果游客要求,他們還會提供與猴寶寶和鱷魚寶寶接觸的機會。這能讓他們得到25埃及鎊的小費(約22元人民幣)。
  “有人要和獅子寶寶照相嗎?有人要和獅子寶寶照相嗎?”一個工作人員站在籠子旁連續不斷的問,他的脖子上掛著一個相機。
  沒有一名工作人員清楚動物園究竟有多少動物記錄在案。工作人員從檔案裡面試圖尋找,但是只找到2009年的數據:78種哺乳類動物,82種鳥類動物,26種爬行類動物......總共4361個動物。
  在這其中,寫著“40個東西”的是指獅子。納比爾介紹道。
  2010年,動物園開始按性別將獅子們分散管理,以避免不斷上升的獅子數量。因為在這裡,食物很昂貴,空間也極其有限。編譯/覃黎娜
  (原標題:動蕩下的埃及動物園:黑熊暴動長頸鹿“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wdyhkwvdf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