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劉建
  近年來,申城形成了一股小眾文化潮流:許多年輕人在閑暇之時,常在家中點一支線香,或者是精油熏香,泡上一壺好茶。在這個圈子裡,玩家們最為推崇、把玩最多的就是沉香。
  物以稀為貴。近兩年天然沉香越來越受到玩家的追捧,炒家也蜂擁而至,導致市場亂象叢生,原本作為藥用的沉香變身為“瘋狂的木頭”。
  不少真正的玩家疾呼,為了避免沉香步紅木、玉石、梅瓶等後塵,沉香市場除了自律外也需要他律,通過政府與行業的監管讓市場理性發展。
  冷門沉香“吃香”
  6年前,在上海經商的高先生從朋友那裡得到一串沉香製作的手鏈,若有若無的香味一開始並沒有引起他的興趣,直到有一次參加了一場品香會後,他對沉香的喜愛就一發不可收拾。
  因為玩和田玉在上海小有名氣的程先生是在2009年殺進沉香市場的。他把玩和田玉得到的部分收益投入到沉香上。據程先生說,他周圍的朋友都是像他這樣,敢於把原來的老本行拋掉去投入沉香的人。
  經營沉香多年的上海奇楠香堂負責人陸柔宇告訴記者,從2005年至今,她手上一些早年入手的沉香,價格已經翻了數倍。“很多生意人喜歡在銅爐里點一塊沉香,泡一壺香茗,營造談生意的氛圍。同時,沉香在傳統中醫學、藏醫學和印度傳統醫學中已有幾千年的應用歷史,其藥用、精油、香料等的市場需求量巨大。高品質的沉香數量稀少,但收藏的人卻越來越多了,在這種情況下,價格很容易被炒上去。”她說。
  記者近日走訪了中福、虹橋等滬上多家古玩城,發現文玩類的商鋪大多以做沉香為主。在虹橋古玩城內,沉香店鋪更多,記者在一家店鋪看到,店內陳列著高級線香、沉香手串、車載沉香套裝等各類相關物件。“我們是做純天然沉香的。”店主向記者推薦的車載沉香,小小一瓶沉香粉,有180元、350元、580元三種不同規格。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從2009年至今,天然沉香的價格漲勢驚人,連續兩年以超過30%的幅度增長,收藏級的沉香原料價格每公斤已經漲到百萬元以上,而頂級沉香奇楠香的價格則高達每公斤千萬元。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近年來沉香價格平均每年上漲幅度至少為30%。截至目前,1克極品沉香的價格已高達萬元以上,是黃金價格的幾十倍。儘管價格一路飆升,但這絲毫沒有影響人們對沉香的喜愛和追求,許多人更是看好其升值潛力,投資沉香市場。
  “90%沉香都是假的”
  很多商家看中了沉香的投資效益,於是收藏市場上出現了很多假冒沉香。“比例高達80%至90%。”把玩沉香已二十餘年,在滬上沉香圈內頗有名氣的李先生說。
  李先生在初涉沉香收藏一年多中,所購入的沉香中有7成以上都是後期人工合成或直接用其他木頭冒充的。“我算了下,這筆學費差不多要20萬元,算是比較昂貴的。”
  據李先生介紹,他的這些假沉香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所謂的沉香手鏈。這些手鏈串珠的價格從3000元到1萬元不等,還有兩串都是3萬元左右。“剛入門就聽說鑒定沉香的方法就是把它放入水中,看能不能沉入水中。不過後來發現即便能沉入水中也並非沉香。自己深入瞭解才得知,能不能沉水並不是鑒定標準,比如棋楠就是半沉半浮的。”
  業內人士透露,不僅假冒的低端產品屢見不鮮,就連一些高端沉香也出現大量以假亂真、以次充好的情況,對沉香市場形成了極大的衝擊。不少造假者為了追求更大的利潤,在製作過程中用一般的木材經過細緻的粉碎、攪拌處理後,再利用染色劑調出漂亮的顏色,然後利用特殊的化學添加劑使香品錶面變得光滑潔凈,最後用化學香精浸泡,這樣的假沉香對初級收藏者來說肉眼很難識別。更有甚者,將多塊沉香木中的結香提煉出來,通過高溫煮、高壓註油、註膠加重等多種手法,將一塊普通的沉香木製成“高仿品”。
  “我見過太多上當的人,太多人幾萬、幾十萬地砸錢,以為買回來的是稀世珍寶,我去一看,其實就是一堆朽木。怎麼辦?將錯就錯,你忽悠我,我繼續忽悠別人,這個圈子就是這麼亂起來的。”上海市沉香文化藝術館館長、市收藏協會沉香專業委員會會長孫廣娥說。
  呼喚行業標準
  在採訪中,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目前沉香市場之所以出現贗品叢生、市場混亂、炒作哄抬價格的現象,最大的問題在於缺乏權威的行業標準和級別評定,缺乏行之有效的鑒別手段,也沒有成熟的判斷準則。
  業內專家表示,沉香市場缺乏透明的信息源以及監管措施,導致市場“跟風”嚴重。而法律法規方面出現的空白地帶以及執法部門對沉香缺乏相應的鑒別知識和檢測手段,也導致了市場上流通的假沉香大行其道。
  “一塊沉香究竟值多少錢,往往就靠行家的一個鼻子一張嘴。”滬上把玩沉香三十餘年的行家顧凱中稱,目前,我國國內沉香領域還沒有明確的檢測標準。沒有一個機構,能夠為沉香出具一紙鑒定。
  據介紹,目前對於沉香的鑒定,主要從兩個方面入手:若就沉香佛珠等工藝品來說,應該屬於輕工日用產品的範疇,但國家技術監督檢驗機構至今還不能提供鑒定服務。若將沉香當作藥品時,應該由食品及藥品監督管理局或各省醫葯總公司鑒定。沉香當藥時的鑒定項目有兩大項:一是鑒定木質分子結構是否屬於沉香木;二是鑒定油脂是否屬沉香脂以及含脂含量的多少。如再進一步要求鑒定沉香的香型和產地,目前國家相關部門是做不到的。
  “沒有標準的沉香,未來的路走不長。”顧凱中說,“希望國家相關部門能夠在加強行業監督、完善監管體制的同時,儘快制定出沉香鑒定的相關標準,同時成立專門的檢測機構。”
  (原標題:沉香市場“虛火”旺暴露行業標準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wdyhkwvdf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