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任何一位點球大戰中出場的球員來說,踢點球都絕對不是什麼容易的事。在賽場上,他們必須鬥智鬥勇,給自己有力的心理暗示,給對手施加各種干擾。
    而隨著點球大戰的不斷進行,也就有了一大堆這樣那樣的數據。
  穩定軍心:塞薩爾“神預言”
    點球大戰之前,巴西隊全體隊員們在中圈附近圍成一圈,門將塞薩爾與隊員之間逐一溝通。他們說了什麼?賽後,席爾瓦揭開了謎底:他是在鼓勵隊友不要緊張,自己能夠撲出三個點球。最終,他撲出了智利的前兩個點球,智利的最後一個點球則擊中立柱。
  孤註一擲:智利門將全撲左側
    在點球大戰中,智利門將布拉沃全部撲向了自己的左側。其中在第四輪,他成功干擾了浩克:布拉沃先是伸出右手指向自己的右側,然後選擇撲向自己的左邊,撲出了浩克的點球。
  立竿見影:內馬爾換了雙鞋
    開場內馬爾穿金色球鞋出場,可惜全場破門乏術。在點球大戰中,內馬爾換回了小組賽幫助自己踢入4球的橘色戰靴,取得進球。
  謎團待解:哈拉露出詭異笑容
    不知道是為什麼,智利隊哈拉主罰最後“生死”關鍵點球前,露出詭異的一笑。最終,他的射門擊中門柱,智利遭遇殘酷淘汰。
  數說點球:先罰的一方,貌似有不少優勢……
    據統計,世界杯決賽階段總共罰過361個點球,命中270球,命中率為75%。而在世界杯的點球大戰歷史上,所有球員主罰了214個點球,共命中149個。罰丟的65個進球中,門將撲出了44個,橫梁和立柱拒絕了12個,另外9個則被射偏。
  按年齡分———
  老將和新人都挺靠譜“中生代”最沒準頭
    一般,我們看到老將走上點球點時,往往會放鬆一些———實際上,統計數據也印證了我們的猜想,罰點球時,31歲的老將確實最為可靠,他們54罰44中,命中率高達81%。
    18歲~24歲之間的新人也有著大心臟。他們100次被委以重任,罰進了79個,命中率同樣相當不錯。
    比起老將們的淡定自如和小將們的沒心沒肺,25到30歲的中生代球員明顯想法更多,壓力更大,他們的命中率只有慘淡的71%。
  按位置分———
  前鋒命中率的確最高 中場球員還不如後衛
    通常點球大戰中,我們看到本方的後衛出場時往往會捏一把汗———教練也是如此。在世界杯,中前場球員占據了點球罰球機會的75%。
    從統計結果我們可以看到,事實和我們想象的類似,前鋒命中率最高,達到了83%,後衛的命中率則僅為74%。
    不過下一個事實我們可能沒想到———中場球員還不如後衛們。他們點球的命中率僅有71%。
    而無論是前鋒、後衛還是中場,最後一輪的罰球命中率都相對較低。從整體看,罰球最後一輪比首輪命中率要低16%。無他,壓力山大!
  按國家分———
  英格蘭“點背”最出名 德國堪稱“人生贏家”
    有許多隊伍,一碰到點球大戰就頭皮發麻。英格蘭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小組賽回家,被球迷們諷刺為“機智地解決了點球大戰的難題”。
    在世界杯、歐錦賽中,英格蘭七戰六敗,在世界杯點球大戰更是未嘗勝績,14個點球罰丟7個。荷蘭也很糟糕,大賽中點球大戰五戰四敗。
    意大利同樣受傷很深,他們1990、1994和1998年連續三屆世界杯折戟點球大戰,巴喬的背影更是讓人們印象深刻。好在,2006年他們通過點球大戰奪冠。對比鮮明的是德意志戰車,他們在世界杯點球大戰中每戰必勝。巴西在世界杯點球大戰的成績相當不錯,他們上一次輸掉點球大戰還是在1986年。阿根廷在世界杯點球大戰中的勝率和巴西同為3勝1負,他們那次輸球是在2006年對陣“點球不敗”的德國。
  其他方面———
  明星球員更容易罰丟 罰球隊員情緒會“傳染”
    利物浦霍普大學教授格雷格·伍德表示,在大多數情況下,在輪流罰球時,先射球的球隊容易獲勝,因為其對手為了追趕比分而壓力巨大。誰先誰後,靠拋硬幣。例如,世界杯最近8次點球大戰,先主罰的球隊最終都獲勝,巴西就是最新的一例。
    不過有人表示,從總體看來,先罰與後罰的勝率依然接近。挪威運動科學學院的蓋爾·喬代特的研究發現:明星球員比普通球員更容易射失點球。喬代特還發現罰球者之間存在“情感傳染”:如果一位球員舉起雙臂慶祝進球,那麼他隊友們的進球幾率會增大。
    記錄顯示,如果一名球員,推而廣之是一支球隊,如果之前點球大戰失敗過,那麼他們繼續失敗的可能性會增大。
   郭帥 編輯整理
  (原標題:點球應該怎麼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wdyhkwvdf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